贝壳

一些乱七八糟的杂感(长且废话连篇,慎看)

1、主题曲<<剑心飞扬>>听后感:苍穹下回荡着我的爽朗笑声,唯有你一人,听到我的心在无声碎裂

2、月光诀表白:被遗忘的瞬间心淌着血

3、刺客里众人悲惨的结局大猜想:死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死

4、刺客2:来啊,造作啊,反正有,大把时光

5、我喜欢过很多cp,但这次我更喜欢演员


1主题曲<<剑心飞扬>>听后感:苍穹下回荡着我的爽朗笑声,唯有你一人,听到我的心在无声碎裂

     我是个主题曲控,对好听的歌抵抗力为0,而且有个一定要将主题曲歌词与剧中场景一一对应的喜好。上个暑假的老九门的剧情尽管如此坑爹,凭着老妖的典狱司和绝美的mv给刷的好感,我硬着头皮愣是追了一个多月剧,结果被和稀泥一样的剧情和面瘫式表演逼得生无可恋,直到遇到了剧情给力配音满分演技惊喜的刺客列传,转为沉迷月光诀不可自拔,却总是选择性地忽略另一首主题曲剑心飞扬。  在重新认识了剑心飞扬并路人转粉后,我对此作了深刻的检讨,大概就是因为我更偏爱柔情的歌曲,更喜欢温柔的人。

    如果一首歌能够拟人化,月光诀宝宝就是一个像公孙撩对待阿离一样温柔,像熊老师对待彭彭一样痴情的白衣公子;而剑心飞扬则是一个身着寒铁战甲的武将,有万夫莫当之勇武,有为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忠诚,有一颗历尽沧桑却柔软通透的心,和一个深爱的人。

   曾经有人给他留言说剑心飞扬是讲双白的,我觉得确实很契合,但又不完全对,剑心飞扬讲述的故事里面的主人公的确有蹇宾和齐之侃之间那种乱世里一碰即碎却难能可贵的深情,但他的故事更加悲凉,他心中的悲哀也不仅仅是国破家亡以及不能和深爱的人共度余生。

   其实现在刺客里,还没有一个人能和这首歌完全对得上的,但看到仲堃仪的台词[这天下,苦的终究是百姓],他或许最终可能变成这样一个为世人歌颂他的勇武谋略,但内心早已长满裂缝的人,而他深爱的那个人也没能陪着他。

    听过剑心飞扬都知道,它有一段非常激越的,包含了很多鼓点声和电吉他的极富现代气息的前奏和结尾,接下来主曲部分,月光诀里柔情似水的熊老师和平时甜美羞涩的evan的声线也是非常拼的man,尤其是到了高潮部分:

“烽火连光 剑心飞扬 谁与诀高下 ……”

   电子鼓响盘和电吉他一起上线,high爆了,接下来还有高潮的高潮:

“挥手相击 直到 白发成斑”

   简直是铿锵有力啊(这个成语可以这么用吗?),活活把自己的喉咙变成一面小鼓,光是听着都能想象到两个汉子憋红了脸卖力地唱歌的画面。激越了大半首歌,这首歌终于迎来了最柔软的部分,这部分两位老师的声音真的温柔得不要不要的,但歌词的内容却也正好是整首歌里最虐心的部分:

“看尽 千秋载草笑平生 

流尽 热血染黄尘 

这几番天下纷争 有谁能抗衡 

我只愿一战功成 心摧无声 ”

   一个人能用这么温柔而悲伤的语气述说乱世里无人不流血,无人能善终的悲剧,述说一将功成万骨枯,那他本人究竟又经历了多少浴血厮杀,见证了多少生离死别,他又有一颗多么善良柔软的心,在这悲凉的世间仍然坚定地跳动着,没有早早变冷变硬。

   当然这段过去基调又变回十分积极了:

“我的命运 管它七彩五行 傲啸震苍凉

我要和你携手相随 远离了穹苍 

终有一天 回云端 笑意疗战伤”

   回云端之上疗伤,简直和月光诀里“跨千年 明月如玦生生系在腰间”里的奇幻浪漫气息一模一样,这说的其实就是躯体死去,灵魂来到一个没有战争的世界吧。这一点,小齐这个唯物主义者大概是绝对不会去想的,如果他不相信人死后灵魂会去找深爱的人,那么他在瑶光故国自刎的时候,或者真的是已经看破了蹇宾的终场结局,心灰意冷,只求一死了。

   就像月光诀里的:

“绝望间 是你声声眷恋唤醒的魂 那一天 只影静听流泉”

   如果灵魂真的被眷恋的声音唤回来,那为什么还孤身一人呢?因为灵魂根本不存在。

   剧粉如果想不开想吃刀子根本不用去找虐文,多听几遍月光诀或者剑心飞扬,就会发现每句歌词都是一记又狠又准的刀子。

   get到这首歌只是表面积极实则虐心虐肺的属性,我也终于去回顾了一下前面的歌词,才发现这货其实和月光诀宝宝同根同源的虐,悲剧的属性从第一句歌词就埋下了,几个明显的意象也充满了悲剧气息,不过月光诀的意象是非常唯美又弥漫着凄清气息的“明月玦”“叶底蝉”“堕水鸢”,剑心飞扬的意象都是从辛弃疾的词里走出来的“狂风、古月、寒衣、冰河、画角、旌旗”。

   除了边塞风格的壮美意象,歌词还化用了一些著名的边塞诗词,比如

“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人不寐 酒一杯 争夺乏味(君王轮回)了却昨日和明天[这里是妥妥的厌战情绪啊]

“凭君莫话等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  →我只愿一战功成 心摧无声[如果真的好战那为什么赢了还要心碎呢]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等那剑气淡了 马蹄萧萧 冰河离梦遥[陆游是希望冰河入梦,这个人却希望冰河离自己离得远远的]

“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  →百里麾 五十弦 这世间英豪 谁人愿等闲[辛弃疾自己都写:了却君王天下事 赢得身前身后名 可怜白发生]

  当然我喜欢这首歌除了它真的很虐,有内涵,也是因为这首歌哀而不伤的基调,

“我的命运 管它七彩五行 傲啸震苍凉”[这句太燃了有木有]

   还有它表达的那份很隐晦的爱:

“奔随了千里 相聚在哪里 携手前进 直到白发成斑 我要和你 齐共饮 悲喜两茫茫”

[嗯,真的隐晦得说这个人是喜欢的人也可以,说是和自己同甘共苦的战友也可以啊。]

  最后,由“白发成斑”联想到的“风雪落满头,也算是白首”。刺客2将要在冬天开拍,希望能看到美美的雪,希望看到我喜欢的cp一起站在风雪中的场景。

  至此剑心飞扬听后感到处结束。


2,月光诀表白:被遗忘的瞬间心淌着血

   依然还是月光诀的表白时间,这次的表白方式是将每句歌词对应刺客里的一个我认为最合适的场景,不喜请跳过,下面还有别的内容。

  一夜细雨绵绵,清冷的月光洒向你的颓影曳曳:

雨夜,月光?刺客里好像并没有下着雨的夜景。如果论意境最为清冷,颓靡,应该是慕容离穿着黑斗篷在夜色里仰望瑶光国城墙的那一幕最符合。

  你送别的绘卷 连夜折叠的纸鸢 还等在空寂窗前:

古代真的有叠千纸鹤这么潮的送别方法吗?若论意境“空寂”,剧里最贴合的送别场景应该是裘光的永巷送别。

  城外的残垣边 马蹄奔驰烽火无心停歇 披上盔甲 一缕牵挂 风沙埋百卷思念:

为啥牵挂只有一缕,思念却有百卷呢?啥都不说了,妥妥的双白。


  乱世风雪 拂袖一剑 转身红尘为天/转身成败为天:

这句歌词真的听不懂,“为天”是比天大的意思吗?

  

最深情的,最袒露思念的歌词:

月光诀 泼墨的纸砚全是你的脸 

全剧和月光最有缘的大概是经历了月食的双白,还有天知道在室内怎么就看见了明丽月色的钤离,从镜头上说最符合的是小齐仰望夜空残月的那一幕(mv剪对了),从感情上比较符合的是总撩嘴角含笑地凝视着久别再会的阿离那一幕。


 最浪漫的,最玄幻的,意境最壮阔的歌词:

跨千年 明月如玦生生系在腰间

剧里出现的玉佩不少,但最符合的应该是煎饼给小齐的信物玉佩,如果用月光诀剪前世今生视频这会是一个绝妙的梗,然而那道具质感很不怎么样,也没有交代它背后有什么典故,结局里也没有了后文。


  最虐心的,最画龙点睛的歌词:

半生缘 被遗忘的瞬间心淌着血

top虐的一句,这句歌词,在我对刺客列传以及月光诀都没什么好感的时候就给了我重重一击,mv配的还是全剧最虐镜头之一:小齐脸上沾着血痛苦地合上眼睛(然而这个场景里小齐的痛苦和被遗忘并没有什么关系)

对于这句歌词我的理解是,遗忘指的是生命的割裂和断层。

生命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突然硬生生地被撕离开去,那一个瞬间,血是从灵魂处的伤口流出来的,而且必然是极致的,寻常人不能承受的痛苦。

就像裘振一夜失去了他全部的家人和与陵光的情谊,陵光眼睁睁地看着裘振自戕,慕容黎目睹最亲密的朋友堕楼,孟章突然知悉了仲堃仪对他的失望和无情,只能无力地目送他离去,双白失去了对方和呕心沥血守卫的天玑国,公孙钤在濒死时才知道自己最喜欢的人其实一直将自己当作仇人看待,仲堃仪突然知道那日的不欢而散便是和一生的知己好友的永别(鬼知道为什么对孟章的死一点触动都没有)


  最虐人于无形,最细思极虐的歌词:

叶底蝉 堕水鸢 世运迁/ 送流年 /平芜岸 

正常的乱世,上至王公贵族,下至黎民百姓,长享盛世长乐未央什么的,做梦想想就好,如果往后不是一个长久的统一安定的王朝,或者真的狠下心不理世事去隐居,每个人都注定了要一生颠沛流离。

这就是个空镜头,但叶底蝉不好找,堕水鸢什么的可以去用<<秀丽江山>>里男女主的定情草鸢冒充一下,送流年个人比较喜欢配一个孤独的背影。

  最无奈的歌词:

绝望间 是你声声眷恋唤醒的魂 那一天 只影静听流泉

(前面已经说过了,刺客不是玄幻剧,死了的人就永远活不过来,可活着的人也不能轻易去死,不得不像孤魂一样在人世徘徊,饱尝人情冷暖和被遗忘的孤独)

歌词挺正常,但一联想到刺客里各个角色的命运,哭了。

前半句联想起陵光在第一季里对着裘振的尸体,对着公孙钤,那么绝望喊了那么多遍裘振,还出现了各种幻听幻视,好不容易来了一个剑灵传说,结果第二季里又是晨翔先服役后解约又是先设定大换血后天璇灭国……一波三折,总之神虐。

当然煎饼撕心裂肺地喊“小齐你回来”也是很配的,不过原剧情里小齐这个时候还没死,而且小齐还是个拒绝灵魂说的无神论者。

后半句应该是个河边的镜头,但是刺客里只有第一集出现了一条浑浊的小河,较大面积的水源除了云蔚泽,四国(分别是钧天,瑶光,天璇,天枢)共用后花园水池,和丞相家的荷花池和鱼池以及天权后花园鱼池,再下去就是方方土那两个装鱼的水缸了,再考虑到主角形单影只,所以要么是阿离在云蔚泽边吹笛子要么是在月影斑驳的鱼池边吹笛子。


最积极的:百炼坚 

铸剑原理,只有经过冰水与烈火的淬炼,才能得到坚不可摧的钢铁,希望第一季能有一个主演一直存活到刺客3大结局,并且变成一个坚强的人,不是为了死去的人的希望,而只为了自己继续好好地活下去。

(ps:那首跟某电影同名的歌<<英雄>>我只能说暂时不怎么喜欢,旋律和歌喉先不考虑,但词作里那句“相生相克”我还是很喜欢的,至少可以联系上刺客1的五行八卦原理,但别的就……总之第一次听到大峰发的视频里的弦乐前奏我是很喜欢的,然而看到那六套红黑配的衣服还有那个月亮,扇子屏风和桃花树的场景我内心就无语了,最最膈应的一点,这个英雄不是<<英雄>>里那个为了天下苍生舍生取义的和裘振人设有一点点像的刺客啊,是个下手很轻然后被人当作英雄的英雄啊,这跟刺客这部剧有关系吗?这首歌主题不难看出是江湖儿女困于朝堂的困惑吧,但刺客的主角是将军,谋士,王子,宰相,跟江湖侠士是同一类人吗?所以跟刺客列传这部剧没什么关系对不对,那怎么还成刺客2的宣传曲了?所以刺客2是嫌弃宫殿布景太贵转战江湖了?)


3,刺客里众人悲惨的结局大猜想:死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死

这一part纯粹是脑洞大开,也近似于黑化,不喜请跳过。

追刺客1期间:

双白:最悲惨的结局是猜忌盖过了对对方的情谊,最终像历史上很多暴君和明君对功臣都不约而同做了同一件事:煎饼亲手把小齐送到有去无回的战场,然而小齐绝望自刎,但坚信煎饼不是故意害他,煎饼临死前才知道自己误会了小齐,结局同上。

公孙钤:在国家最需要自己的时候暴病死去。

孟章:忌惮仲堃仪势力日渐壮大,不得不与三大世家联手对付他,不料被仲堃仪发现,先一步被毒死。

陵光:天璇被遖宿灭国,不得不禅位给焸栎侯。

慕容离:在战乱中被毁容(纯粹开始是将片头曲脸上沾血的那一幕看出毁容了)

毓碃:最野心勃勃的时候被慕容离派出的刺客一击致死。

看完结局后觉得双白,陵光,毓碃,慕容离的结局好太多了,而公孙钤的结局真是惨到家了,孟章如果和仲堃仪对抗失败死去好像比较没那么憋屈。


等待刺客2期间

陵光:终于振作了,然而还是灭国了

裘振:晨翔没机会出演了

公孙钤:这么爱国的一个人国家灭了,而且基本上没有复国的可能,想想真的生不如死

孟章:原编剧的构思是真的死了,现在没死,我比较担心他无权无势,又不像慕容离至少有大宝剑和瑶光旧部保护自己,怎么在乱世继续生存下去,亡国之君要么自杀要么黑化,但天枢貌似又没什么可能成为最后赢家,所以,编剧,为毛要让小葱蹚这趟浑水

执明:剧情简介里的死了太傅和新基友子煜就很虐了,不过如果他还是喜欢慕容离,最虐的应该是和慕容离敌对

慕容离:瑶光居然复国了………那最虐的肯定就是瑶光又亡国了

开阳国主佐奕:单身汪配置,名字还没毓碃好听

仲堃仪:一个把剧名穿在身上的男人,然而熊老师要拍浪花,tmd只能轧戏


4,刺客2:来啊,造作啊,反正有,大把时光

关于刺客2编剧的起名水平:

  先来看看刺客2新角色的名字:方夜,佐奕,仇云峥,顾十安,艮墨池,楚亘宁,子煜,毓骁,乾元

  再让我们看看刺客1比较好的配角的名字:孔佰勤(学宫夫子),凌世蕴(司空),虞元恺(长史),尤敏达(天玑驿丞),魏玹辰(丞相),若木华,干阳泽(楚辞的既视感)

  比较中规中矩的:苏瀚,苏严,崔琳,沈旭(天枢),翁彤,莫澜(天权),裘天豪,周天逸(遖宿都督),夜枭,庚辰,庚寅

  然后是主角团:四君王名字都来自四方神兽,五大刺客中震,乾,坤,坎卦刺客以卦名同音字作名字,离卦刺客前期名为“黎”,后改为“离”,坤卦刺客仲堃仪名字中还嵌入了“两仪”。

……………

  其实乾元真的没什么,在放古代宫廷里很经常出现的一个词,乾元殿乾元节都见过有。不过占了公孙撩的卦这一点真的不能忍,除非他是墨阳剑剑灵。

综合以上,如果只考虑名字,我给刺客2打个负分。


  剧情:只透露了一点点眉目,基本没啥可槽,但还是想说既然大势都那么明朗了,而且彭彭和志伟又没有档期,戏份肯定不会多,把他们拉回来是又当一遍炮灰呢还是当新朝的奠基石啊?

  新角色:期待那个带着秘密而来还和陵光有对哭戏的顾十安,期待被朱老司机形容为“生命中的过客”的夏日铃铛般清爽的高丽小王爷子煜,期待雪莲花小侯爷毓骁

And居然还有两卦刺客没出来,该不会真要留给钧天国主和玉衡国主吧


last but not least:我喜欢过很多cp,但这次我更喜欢演员

   先要煽情一番,我从刺客1播了6集追到现在刺客2的筹拍,前前后后几个月,回顾这段经历,发现唯一发自内心喜欢的初心cp还是公孙钤和慕容离。

   初心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在很多人已经深深地被双白和执离打动的时候,我还在乐呵呵地看他们勾心斗角,舔陵光的美颜和花痴公孙钤的君子风度,面对各种打擦边球情节还是会有些尴尬,直到第22集公孙钤打着伞去找慕容离,一起回营时慕容离感冒了,公孙钤伸手抚摸他的头发的一瞬间响起那支名为<<素影>>的哀婉缠绵的配乐,我先是无语了几秒钟内心吐槽:啊,好基啊,这尺度比解战袍还大了吧,演员不尴尬吗,强行卖腐好low啊……然后这些吐槽声又一一低了下去,心脏扑通扑通地快跳了几秒,开窍了:我终于明白,喜欢一对cp是什么感觉了,只要看见他们铜矿,或者只是提到对方的名字,心里怎么都是高兴的。连我自己都惊讶,即使发生了结局cp里一个把另一个活活毒死在面前的惨剧,我现在仍然相信他们在彼此心里都是初恋一般的真爱,尤其是几天前看见原编剧在私信里跟粉丝说第一季其实公孙钤没死, 但最终还是会死在慕容离的算计下,我第一感觉是心塞,然后居然是又虐又甜的痛感:明明已经被算计了一次理应做好防御准备了,但聪明的公孙钤最终还是再一次中招了,慕容离果然真的公孙钤命中注定的劫数,即使不做把酒言欢的知己也是生死羁绊的仇人。

   如果说刺客2真的是按原来编辑的思路拍下去,钤离走相互敌对的路线,我觉得我是完全可以痛苦又快乐地萌这对cp萌到刺客3大结局的。曾经有网友吐槽慕容离角色太玛丽苏,让公孙钤一碰到就智商下线,我只能说“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种情况在很多人看来都是编剧太偏心慕容离,但在我这个cp看来这其实是种再正常不过的情况,因为情不自禁的喜欢,所以无条件去信任。然而换了编剧,那么唯一能击溃我对刺客的喜爱的,就是新编剧彻底无视第一季钤离的复杂感情,让他们相忘于江湖。

  我有多喜欢这对cp,这几个月我就过得有多煎熬。直到看到一直关注的晨翔要解约可米,我才抛开cp滤镜去正视这个一直被忽略的问题,才后知后觉知道它有多严重。

   我很喜欢刺客列传1,现在依然很期待刺客列传2;我对刺客里所有的cp都不反感,存在即合理,不管它是冷是热,是正教还是邪教;我很感激每一位给刺客产粮打榜刷热度的网友,尤其是看着官博刺客快播完时仅有3万粉丝飙升到现在40万,尽管这个官博仍然经常性的不靠谱,不称职,坑粉丝;我感谢所有参加过刺客1拍摄的工作人员和那些非主演但认真工作的配角演员,给我带来了这部槽点数不胜数但亮点真的很亮的剧;我甚至很感激刺客2现在的导演拍了一部画风那么美然而剧情稀烂的<<老九门>>,如果没有被这部烂剧刺激到我不会去找<<刺客列传>>看寻求安慰,也不会追这部第一集就被我嫌弃没演技摄影烂道具渣的网剧。

   以上就是真相,刺客1现在看着粉丝基础貌似还不错,实际上就是一部点击率还比不上隔壁15集就破四亿的<<器灵>>的低成本网剧,现有的粉丝有数量不少的动辄因为cp拆了就对刺客转黑的cp粉,总体品质超过合格线一点,摄影道具完全摆不上台面,颜值上只有查杰能给人第一眼惊艳的感觉,演技上,讲真,主演里就彭彭和熊老师能拿得出手,但和那些优秀的同龄演员一比,只有被秒杀的份。

   第二季即使团队质量上去了,演员阵容也无法匹敌那些有人气偶像压阵的剧集, 仍然是一部只在网络上播出的网剧,复制<<太子妃>>的成功案例基本无望,后台公司运营情况也很不明朗。

   所以天知道当官博宣布第二季要加大投资时我有多开心,那几天一有空就脑内yy:剧本和演员本身就很优秀,只要服装布景道具武打指导质量上去了,肯定能吸引更多观众,这部剧就慢慢地有知名度和自己的品牌了,各个演员也能积累更多拍摄经验磨练演技;再异想天开一点,说不定等第三季播完,志伟和熊老师晋升为三四线小鲜肉,这剧就可以拍第四季番外在电视上播了……

   结果还没高兴几天,就出了各种负面消息:李熹子解约,粉圈未火先撕逼不断,换编剧,加入大量新演员,晨翔放弃学业,器灵1的剧情毫不走心,因为拍摄时间重叠伟晋熊老师志伟彭彭貌似都要轧戏;

   当然也有很多正面积极的:刺客1和熊老师拿奖了,大峰和查杰出写真了,大峰和彭彭发单曲了,志伟参加一年级圈了包括cp粉在内的很多粉,熊老师,彭彭,朱葛格都参演了能在卫视上播出的上星剧,双白伟晋一起拍摄终极三国,彭彭的器灵1和晨翔宏正的high5成绩还不错,志伟将来参演上星剧也是板上钉钉的事,刺客先生出了质量尚可的单曲以及录了综艺节目;

   也有性质不好判断的:新导演以往的作品质量一言难尽, 角色人设和世界观设定疑似ooc了,官博放弃正剧设定公然卖腐,熊老师演的剧原著飞一般的傻白甜,服装设计师仍然不走正剧路线放飞自我,公司疑似为了保证收视率邀请了一个知名coser和一个比较擅长唱歌的演员作为流量担当,志伟演的新剧貌似要和虞书欣小公举合作,新角色没公布几天就改名字等等……

   直到知道晨翔要离开spexial前,我还是觉得有关刺客最不能承受的是钤离相忘于江湖,但现在我终于知道还有更加悲伤和无法承受的。

   追志伟的<<一年级>>时,一直觉得最虐心最让人难过的情节,是志伟在组里关系最好的朋友王润泽在走秀环节被淘汰掉,也许不排除有炒作嫌疑,但它确实展现给我们看:王润泽是个家庭贫困,热爱演艺事业的男生,他自学舞蹈,唱歌以及表演形体台词,虽然基础薄弱但异常勤奋,心愿是留在<<一年级>>节目里,这样就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时改善家境。 但<一年级>>也许是他一生唯一一次实现梦想的机会,如果他被淘汰了,就再也没机会回到舞台上,这一点,包括志伟在内的所有一年级成员都知道,所以最后王润泽获得了复活权。但是对spexial,对于刺客里其他的主演,我不知道存在不存在“复活权”。

   我是看了一年级才明白,无论认识了多要好的朋友,友情终究还是很难弥补梦想破碎的遗憾。

   如果晨翔真的离开了,是不是说明这间公司真的问题重重, 那么类似的事会不会再发生,如果有下一次,那么是多久后发生?又会发生在谁的身上?

   我喜欢过很多cp,大部分都是影视作品中的,他们的演员有些本身就是很优秀的人,有些本来默默无闻,但因为那部作品也收获了很多粉丝,事业也有了起色。尤其是刺客这些年轻的演员,我觉得,有部好作品真的比什么重要。


 最后的 题外话:裘光这对cp无论戏里戏外都虐到飞起,戏里青梅竹马惨变陌路人,分别两年,匆匆一面就阴阳相隔;戏外晨翔和大峰相处时间不多,但两人性子都很好,关系尚算融洽,本来根据第一季编剧埋的伏笔裘光还是可能再以某种方式重逢,还有合作的机会,结果前有兵役,后有解约,还没来得及好好认识对方就分开了。


评论(2)

热度(24)